央廣網北京1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去年6月,由愛德華·斯諾登所引發的“棱鏡門”震撼了世界,半年以來,他不斷放出讓美國政府尷尬的信息。先是美國大範圍監控國外數據,再爆出美國連盟國元首也一樣監聽,最後美國民眾發現,口口聲聲說為保護他們而創建的項目,連自己也不放住商婚禮顧問公司過。
  為了平萬利多製冰機息民眾和盟友的憤怒,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奧巴馬在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將對情報監控項目進行改革。
  奧巴馬:我命令國安局褐藻糖膠哪裡買進行改革,結束《愛國者法案》第215條授權的電話監聽項目,同時建立一個新機制,確保政府仍然能獲取這些通話數據,但數據不再儲存在政府手中。
  那麼數據由誰來保存?奧巴馬錶示,在3月28號前上會有新方案。同時,他還提議國會批准組建一個代表民眾呼聲的小組,參加對秘密情報項目的審批。在對外監控方面,奧巴馬承諾,不再對親密盟友的領導人實施電子監澎湖民宿控。
  奧巴馬:對於我們的友好國家和盟國的領導人來說,如果我想知道他們對於某件事的看法,我就長灘島會直接給他們打電話,而不是去監聽他們。
  不過,說是改革監聽,奧巴馬講話的一半篇幅都在強調,情報監控對反恐的重要性,所有改革都抵不過一個宗旨,那就是:監控不會停止,美國也不會道歉。
  奧巴馬:讓我說的明白點,我們的情報機構將繼續收集信息,瞭解在全世界各國政府的意圖,而不是監聽公眾,我們這樣做與任何一個國家情報機構的做法一樣,我們不會因為我們的情報機構比他們更加有效而道歉。
  40多分鐘的講話,奧巴馬說了監聽的重要性,也說了會控制對美國普通民眾和盟國領導人的監聽,其他隻字未提。對於這樣的表態,部分議員認為這並沒有改變項目違憲的本質。在共和黨眾議員保羅·萊恩看了來,奧巴馬其實就是說了這麼幾個意思:
  保羅·萊恩:我只聽到他說,如果你愛護自己的隱私,當然沒問題,但同時我們還是要監控你。我沒有聽到奧巴馬從監聽事件中吸取了任何教訓,我只聽到他說:相信我,以後會更安全,但對美國人民的監控不會停止。我認為最高法院還是要對此做出回應。
  而對於改革措施中提到的,由第三方儲存監控數據,以保羅·萊恩認為這是換湯不換藥。
  保羅·萊恩:無論是由政府還是第三方來存儲個人隱私都是不對的,要雇誰來儲存這些信息?難道用原來雇斯諾登的那家公司嗎?這不是誰持有的問題,而是我壓根就不希望他們收集美國人的信息。
  面對奧巴馬做出的“不監聽盟友”的承諾,德國政府表示歡迎,但同時希望美方在未來能對非美國公民的個人信息保護給與更多尊重。
  英國《衛報》評論,在奧巴馬講話華麗的辭藻背後,許多重要的實際問題並未被提及,比如,美國國安局經營多年的元數據項目等。路透社則指出,一些電信運營商、網絡公司可能仍將繼續為美國政府提供民眾的通訊信息,無論他們是否情願。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認為,無需糾結於美國監控改革的實施效果,因為改革本身的可行性就很低。如果非要說美國想改變什麼,那就是希望不要再出現第二個斯諾登。
  李偉:這樣的細則推出以後,我個人認為對它自身的管理可能會更加嚴格一些,防止再次出現類似斯諾登的事件。你要說前後有什麼大的不同,我個人認為,它不會有本質上的不同,它依然要進行監聽監控。它自身的細則出現以後,很多方面實施度並不是非常高,大家也不要期望實施後有根本性的改變,美國有很多問題,它從根本上是不會改變自己的。  (原標題:奧巴馬宣佈調整情報監控以保護隱私 被指換湯不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km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