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7日消息(記者晁向榮 吉林台記者劉曉蕾 延邊台記者王潤民)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些天,大家持續關註了全國各地的留守兒童、留住商不動產守老人和他們的故事。這裡面有心酸,有感動,但更多的是凡人善舉給予我們的溫暖和感動。
  在今天的系列報道中,將房屋二胎關註到的是吉林延邊州琿春市板石鎮孟嶺村的72歲朝鮮族留守老人安珍萬。今年安珍萬家的蘋果喜獲豐收,可老人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今年,吉林延邊孟嶺村安珍萬老人打理的30裝潢多畝蘋果樹結出了八萬多斤紅彤彤的大蘋果,不過這樣的收成卻並沒讓他感到喜悅。因為銷路不好,一箱箱蘋果只能堆在自家的院子里,眼看著數萬斤蘋果馬上要爛掉,可真是難壞了安珍萬老兩口兒。
  安珍萬:我們家面積一共是3墒帛琉地,結果的面積一共1300多顆,今年4000箱有一半都沒賣出去,兒子去韓國以後我們都是雇人乾的,我也歲數大了我們老兩口乾不了。
  蘋果最後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賣了出去,可安珍萬心理依然不是滋味。他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這個時候回來幫自己一把,哪怕是回來聊聊天,給自己出出主意、寬寬心也好。都說“養兒防老”,但是蘋果熟了遲早有離開果樹的一天。安珍萬說,到了這把年紀,最大的願望就是兒孫繞膝,享受天倫之樂。可是每到農忙時節,老兩口忙乎商務中心完農活後回到家中,面對的都是空蕩盪的屋子和冰冷冷的炕。
  安珍萬:我兒子是2000年出去的,姑娘04年去的,已經10年了。都不回來啊,回來就獃半個月又回去了,3年一次吧。為了掙錢出去的麽,想看他們也沒辦法啊。
  幾年的離別,兩周的相聚。幸福對兩位老人來說太過短暫。安珍萬也知道兒女的苦,“在外打工的孩子回家一趟不容易,費用太高了。”、“別總叫孩子打電話,國際長途太貴。”安珍萬時常這樣和老伴兒相互安慰。為了打發心底的那份孤寂,給自己找點兒營生, 30畝蘋果樹就這樣走進了安萬珍的生活。為了蘋果樹,他們有時候一忙就是一天。 “種再多的蘋果樹能代替的了兒女在身邊嗎?”安珍萬拭了拭眼角強忍的淚珠。一次他忍不住向兒女倒了倒苦水,被老伴兒數落了好幾天。
  安珍萬:確實他們在外面也是不容易啊,我也去過韓國,她家房子多大?9平方啊,什麼東西都貴,生活是艱苦啊。我有時候也批評她、罵她,你們離開我,我死的時候你們也看不見,兒子姑娘留著乾什麼呢?心裡有點不得勁。
  在孟嶺村,像安珍萬這樣的老人不在少數,原來600多人的孟嶺村,現在已經有200多名年輕人外出務工。孟嶺村的留守老人大半接替起了本應由青壯勞力承擔的農業生產、監護小孩等責任。這些獨孤守望者在默默操勞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家中因沒有青壯年而帶來的各種生活上的無助。
  安珍萬:有的時候有病的時候,過節的時候,這個時候特別想他們,有一次兒子姑娘都沒在家,我心臟不好犯病了。我老伴和兒媳婦伺候我的,那時候心情真不好,誰都不在。
  望著豐收過後的果樹,安珍萬告訴我們:孟嶺村因為種植蘋果已經從一個老少邊窮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僅去年就有近40人選擇返鄉進行蘋果種植。話音未落,安萬的老伴兒一路小跑來到果園告訴安珍萬,兒子剛來電話,已經決定今年回到國內和父親共同經營屬於他們的蘋果樹,這個消息讓安珍萬老人聽後笑得合不攏嘴。他說,火紅的蘋果就像一盞盞大紅燈籠正在照亮年輕人回家的路。
  安珍萬:今年12月19號姑娘能回來,這回她回來我不讓她再去了。老人的心裡都是那樣,怎麼也是都在旁邊獃著心情好。  (原標題:留守老人面對八萬斤蘋果犯了愁 “養兒防老”成空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km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